專訪台灣創作者劉邦耀 Converse「你製造」平台,讓創意新血大放光芒! 專訪台灣創作者劉邦耀 Converse「你製造」平台,讓創意新血大放光芒! 廣告Adm 2010/07/06【文/吳丞茵(仙貝)】 自今年1月開始,致力於倡導創造力的Converse開始在全球50多個國家展開了與年輕藝術家的合作活動, 報導全球年輕創意人的作品製作歷程以及個人創作故事,以”You're on”、”You're up”、”You're it”為口號,來激起年輕族群的創作靈感。 此次推廣活動?帛琉A於2010年1月22日在柏林、洛杉磯、雪梨正式啟動,招募一批全球的年輕藝術家拍攝他們藝術創作的短片,放在Converse的官網上。這20多位年輕藝術家分別來自包括柏林、紐約、巴黎、曼谷、洛杉磯、台北、上海等各大城市,系列推廣目的在於透過他們的創作與理念,號召年輕人尋找自己的創意之路。 除了這些年輕藝術家的創作短片之外,這一波推廣活動也將在2010年期間,以互動、印刷、 會場佈置戶外等方式,在全球50多個國家當中推行。 而在中國的「你製造(You're it)」活動,由W+K上海執行,結合亞太地區代表的3個年輕藝術團隊,分別是上海的數位藝術團隊Super Nature、台北學生劉邦耀與泰國設計組合Be Our Friend共同完成。 第一個展出作品便是來自台北的劉邦耀所創作的「塑城」,以亞洲人生活中經常接觸到的各式塑膠器具,拼湊成一個想像中的城市。從今年四月份開始, W+K上海為Convers 房屋出租e此次所推廣的新一波夏季活動,則由上海Super Nature展示他們的作品「Me/Wonderland」,講述記憶與童年對於仙境的幻想。 「你製造」推廣活動,除了由年輕藝術家們來推廣、創作之外,也鼓勵年輕人利用日常生活中的素材來創作有趣的東西,在官網上的「怎麼做」便可看出此概念,Converse也不斷拋出主題素材,比如利用舊書、舊鞋、餐具與廚具等,徵集「造物狂」網友的創意與想像力,鼓勵大家利用這些生活中隨手可得的素?住商房屋鰶i行創作。 台灣創作者劉邦耀專訪 ADM:W+K是在什麼契機下,邀請你一起為這次的Converse「你製造」推廣活動合作? 劉:W+K是看到我之前的便利貼動畫作品(Deadlind,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BpWM0FNPZSs)而找到我,以e-mail的方式與我聯絡,希望我也可以一樣用日常生活的東西來創作,進行此次的廣告案合作。 ADM:請聊聊你這次作品「塑城」的創作理念,出發點以及想表達的訊息是什麼? 劉:這次創作的素材為塑膠器?永慶房屋蛂A這種塑膠製品在台灣、中國等亞洲地區其實很普遍,顏色鮮艷、造型多變。到了上海之後也受到當地城市氛圍的影響,我在那裡三個禮拜的時間,上海給我的感覺就是努力、積極、建設,而在浦東的建築風格是誇張的、拼湊的,於是我把這當地產物與這個城市的氛圍做結合,用塑料製品拼湊成一個想像中的城市。 ADM:此次參與「你製造」的創作或溝通過程當中,是否有某些讓你印象深刻的部分?請與大家分享一下。劉:創作過程當中,印象深刻也最有趣的地方,是在進 房地產行創作之前,跟大家一起去逛當地的市集。 尋找創作材料的時候,也是我觀察和感受這個地方的時候,在中國這個世界工廠,很容易看到販賣各種材料的大型市集,有的區專門賣鐵製品、有的區則是賣餐具或塑料製品,你想得到的這裡都有,其實是很驚人的,在這樣的地方可以找到很多創作靈感。 ADM:這一次與Converse、W+K上海的合作,是否給你帶來什麼樣的衝擊與影響? 劉:與自己的個人創作比起來,與Converse和W+K合作的經驗很新鮮,第一次和這麼多人一起完成一件事情。來自 房屋貸款不同專長領域的人彼此合作與互動、了解一個廣告案的製作流程、以及如何在自身創作與客戶需求間取得平衡,做出一個讓彼此都滿意最後的結果,這些都是很棒學習機會,和之前以學生姿態做個人創作是截然不同的經驗。 ADM:希望日後還能夠嘗試哪種類型的創作或合作呢? 劉:任何形式的都想嘗試。像這次的藝術裝置是我第一次做這種裝置作品,也還好我有這樣的勇氣和機會去嘗試,真正開始做之後會發現到自己擁有不同的能量。其實不論是平面、影片、裝置、互動,都只是一種表現手法,一種執行方式, 酒店兼職最重要的還是你想傳達的概念和創意究竟是什麼。 ADM:平常是否都會主動關注哪些科技、互動等方面的新資訊?給同樣身為互動創意領域的朋友一些建議吧! 劉:自己有個習慣,每天都會瀏覽十幾個國外的網站,可介紹最新的設計、影片的網站,所涉及的範圍其實很廣,從平面設計、動畫、廣告、建築都有,看看今天又有什麼新的創意或有趣的東西出來。一方面看看別人做了什麼、做到什麼程度,而自己還能再做什麼。 ADM:仍是學生身分,就有機會參與商業型的創作活動,在很多人眼中是很難得的經驗,能不能給同樣也 室內設計想與商業結合的年輕創意人一些建議? 劉:這次很開心能參與Converse的廣告案,也感謝W+K給我這個機會。他們願意把這個機會給像我這樣的年輕創作者,其實看重的是我們的想法與潛力。而我本身也很幸運,之前的作品便利貼動畫在網路上受到矚目,有了一個窗口讓大家看到我,才有後續的種種機會,我想持續創作是很重要的,不斷累積自己的作品,然後開心地分享給大家看。一句老生常談: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。 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! 吳哥窟  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f42mfkzm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